Popular posts

2009/10/31

完美机器

如果你去问你身边的朋友,在他/她的眼中完美的手机是怎样的时候,他们的回答往往是两个极端的。
有的人会告诉你,"我的要求很简单,能打电话和收发短信就ok了"。
当然更多情况下,我们听到的是另外一种声音:"当然是功能越多越好了。。我希望能够用手机看书,看电影,听音乐,可以随时随地无线上网,外观时尚,大屏幕,全触控,这才叫拉风",过一会他们会补充说,"当然最好扩展性好,我暂时还想不到的功能可以通过安装第三方软件来实现,当然很重要的,还要能够待机时间长点。"
如此,用户需求点其实是相当的多,尽管用户决定是否购买的一句只是其中一到两个特点,但全功能已经是电子产品"出人头地"的基础依据了。往往在一些科技点评网站,用户对于其功能的缺陷是毫不讳言,对其功能优点却毫无感知,以至于我们甚至找不到一个口碑十分之好的产品。即使是nokia N810这样堪称典范的产品,在国内仍然是挑战颇多,有人对这个键盘的设计颇多指责,有人甚至毫不遮掩对于全触控的偏好,而对物理键盘大加鞭辟。
寻找一种完美的机器几乎上是不可能,因为你总能在其他产品上找到闪光点,就像是别人家的老婆总是觉得比较美一样,别人手里的电子产品总是有一些自己所不具有的魔力。下面只是就我个人而言,所期待的所谓"完美机器":
1、沟通
通话、短信这些功能不在话下,随时随地的接入网络,甚至保证24小时在线,这已经是网络时代的基本需求。因此一方面是能够保障机器的操作能够延续手机的简单方便,又能照顾到功能的强大和可扩展就非常必要了。
2、娱乐
电子书,音乐,视频,这些早已不在话下,我们需要阅读的体验接近于kindle,音乐/视频的体验接近于ipod系列
但这些娱乐功能最大敌人却是电池,没有强劲的电力支持,这些娱乐都变得娱乐不起来。据说微型核电池已经初见曙光,十分期待着人人都带着核电池的时代。
3、扩展
一方面是硬件上的可扩展,能够更新硬件而不是让我换一部机器,应该是可自动升级的开放平台,而不是让我去刷机,可以连接其他设备,比如显示器、投影仪,可以用来控制其他设备,比如电视机,房门,当然它应该还是足够聪明的,最好能够语音和手势识别。
4、设计
为了让这款机器能够永不过时,最好是设计简约的,不要太多时尚的元素,最后的最后,要给我配一个query键盘。
也许看看这些需求之中,有些早已不新鲜,有些却还在梦想中,这样的一部机器是要能够基本替代手机、MP4、PDA、甚至netbook,是的,有什么不可以呢。相对于windows mobile、android、sybian,maemo更像是面对未来手上设备的平台,尽管maemo仍然只运用在nokie的网络终端,而非便携式手机设备,但n810的后续产品已经接近于上面的想象,我们希望的是一部具有电话功能的便携式设备,而不是在手机上加载其他功能。
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